最新消息

News

【民生好報】美髮實業獻愛心協助籌建失智照顧家園

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為抒解失智家庭的照顧壓力,18日特別在收容失智長者的聖母家屋舉辦關懷失智症照顧抒壓茶會,其中專業美髮師為長輩及眷屬進行頭皮抒壓操及頭皮健康檢測,還有義剪為大家換上清爽新造型,該會執行長黎世宏藉由活動呼籲,期望民眾一起協助籌建全國第一座「社區型失智症複合式照顧家園」,目前有美科實業在旗下品牌艾瑪絲官網開立專區,提撥部份銷售額作為籌建經費。

「所謂家屋,就是像在家裡一樣。」16位失智症長者在聖母家屋,像是住在家裡一樣自由、有尊嚴,照護上也比家人照顧來得專業、周全,不只是給失智長輩一個最好的安置,家人也安心。 18日台灣美科實業為失智長者及照顧家屬帶來頭皮健康檢測和頭皮抒壓,東吳高職時尚造型科師生也響應義剪,幫長輩們修剪頭髮,讓他們在悶熱的夏天裡看起來格外清爽。 98歲的張奶奶在聖母家屋住了7年,士官長退休的她在做頭皮檢測時,開心地用招牌敬禮的手勢向大家問好,精神奕奕;小米(化名)特地參加活動前來陪伴今年2月才來到家屋的母親,小米表示,去年初開始發現母親行為脫序,衝擊自己與手足們,父親也無力自行照顧,幸好來到聖母家屋受到24小時失智專業照顧,母親脫序行為被體貼地接納,小米說:「媽媽在這裡我們很安心,而自己飽受困擾與打擊的心,也得到專業的安撫。」

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聖母家屋照護模式和一般護理之家、養護中心最大的差別就是照顧人力比,傳統是1:8,目前家屋為1:1.5,沒有尿布,沒有約束,長輩在適當人力的協助下,可以做他想做的事情,煮菜、切菜、種花種草都可以,自由而有尊嚴,就像在家裡一樣。

而聖母家屋目前只能收容16位失智長輩,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致力於家屋的擴建,將籌建全國第一座「社區型失智症複合式照顧家園」,屆時能再多收容42位失智者,預計108月1月正式開辦,提供日間照顧中心、團體家屋、抒壓照顧課程及專業師資培訓的友善社區場域等服務,惟總經費高達6200萬元,目前只募得300萬元。 雖然離籌建經費仍有一大缺口,但社會愛心不斷,為響應失智症照顧關懷,美科實業在活動時宣佈,即日中午起在旗下品牌艾瑪絲官網開立指定專區,將提撥專區內25%的銷售金額作為籌建經費,活動至8月31日止,黎世宏執行長代表基金會表達無盡感謝,亦希望更多人響應籌建任務,讓失智者受到更好的照顧,並減輕照顧者的重擔。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