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幾點了咖啡館」 失智老人募月餅送弱勢 【中央通訊社】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4日電)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與便利超商合作的「幾點了咖啡館」,今天成立第2家門市,由5名失智老人與嘉義縣長張花冠一起製作月餅,將募集中秋月餅贈送給嘉義地區的弱勢長輩。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今天受訪表示,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中華聖母基金會今年7月與便利超商合作,在嘉義市成立全台首家失智症友善門市「幾點了咖啡館」,由失智奶奶擔任「大齡實習生」服務,已成為嘉義市熱門打卡地點。
 

黎世宏指出,中華聖母基金會與便利超商合作的「幾點了咖啡館」第2家門市,今天上午揭幕,由首家門市的學姊「阿金阿嬤」黃金斷帶著大齡的學弟、學妹們一起服務。

由於「大齡」服務生多來自嘉義縣,因此嘉義縣長張花冠、副縣長吳芳銘也出席揭幕儀式,並與失智長輩一起製作月餅,希望募集中秋月餅贈送給嘉義地區的弱勢長輩。

今天陪同母親參加揭幕儀式的葉娟花受訪表示,她77歲的母親葉陳秀春自從到「幾點了咖啡館」擔任大齡實習生以來,因為找到同伴,而且可以與人群互動,變得開朗,回家後會敘述「職場」的種種,笑臉常開,讓她非常放心。

店長吳明洲受訪表示,店內經常有獨居老人從早坐到晚,看來非常無聊,相較於「幾點了咖啡館」的大齡實習生,透過服務與人群接觸,不僅笑臉常開,反應也變快了,家屬們也都很開心。

黎世宏指出,最近在日本引起討論的「搞錯訂單的餐廳」,就是讓日本失智症病友重新投入職場,以職能治療進行復健,希望透過服務,讓失智長輩有更多機會與社會互動,減緩病程惡化的速度。

他說,台灣以「幾點了咖啡館」型態,讓失智老人在便利超商門市實習,連長輩們都會說「想不到活到這把歲數了,竟然還學會泡咖啡。」

黎世宏表示,透過與社會互動,他發現長輩的自信不斷增加,其中被暱稱為「阿金阿嬤」的84歲黃金斷,更有戲劇性轉變,她從剛到門市時的羞怯、怕生,到如今能在門市內高歌一曲,成為大家的開心果,她自己也很開心。

他說,「阿金阿嬤」今天還到新成立的門市協助學弟妹們,家屬們都覺得感動窩心;她的女兒更表示,鄰居都說「阿金阿嬤」的記憶力比以前進步,這對母親與家人來說,無疑是最棒的事。

黎世宏指出,許多消費者看到「大齡實習生」認真的工作態度,受到鼓勵,不僅不在意長輩端錯咖啡,更有人索性坐下來與長輩聊天,他希望「幾點了咖啡館」能與日本「搞錯訂單的餐廳」一樣,減緩失智症老人的惡化速度。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