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防失智」年菜 爺爺奶奶吉祥話勸募 【蘋果即時】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與7-ELEVEN共同舉辦,「年菜圍爐門市巡迴活動」,今天開跑,5位平均88歲的長輩,在嘉義市大業店門市,老爺爺、老奶奶說著:「年年春、年年富、年年賺錢起樓厝!」等吉祥話,還有9道年菜的菜名,讓社工跟家人也都懷著感恩的心陪著長輩準備,成為最有意義且快樂的一場圍爐。
 
中華聖母基金會指出,今年特別結合「幾點了咖啡館」運作模式,讓實習超過半年的失智爺奶進階挑戰,由85歲的阿金奶奶領軍,帶領著小文奶奶(91歲)、玉華奶奶(98歲)、阿娥奶奶(88歲),還有一位剛加入門市實習的「學弟」阿郎阿公(75歲),成為5大黃金組合。
 
從上週起社工們就在家屋陪著長輩練習。像是基本的「恭喜發財」、「萬事如意」、台語版的「祝大家賺大錢」等過年吉祥話。從小在北京長大、士官長退休,高齡98歲的玉華奶奶,9年前接受「聖母家屋」失智症24小時的專業照顧,去年6月開始「賣咖啡」,是「幾點了咖啡館」最早投入的服務的長輩之一。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董事長陳美惠修女表示,民眾都相當支持「幾點了咖啡館-失智友善計畫」,也願意等候多一點時間,讓長輩練習服務、與人互動,雖然也有顧客擔心「會不會太辛苦了」,卻剛好可以讓民眾了解失智症,藉由讓失智長輩參與,獲得肯定與支持,對於延緩疾病都而有正向幫助,有些民眾甚至每週固定來買咖啡。
 
農曆年前為讓各地弱勢長輩過好年,7-ELEVEN將以門市為據點,自1月10日開始至2月6日,在台中、嘉義、屏東、宜蘭、花蓮、台東等6個縣市的12家7-ELEVEN走透透圍爐。此外,為讓不便外出的弱勢長輩也能享用到年菜,至1月23日止推出「做好事過好年」年菜勸募活動,針對長輩餐食需求挑選適合之年菜,今年推出的愛心年菜「元進莊天麻黑蒜烏骨雞湯」將捐贈給屏東的弱勢長輩溫暖加菜,歡迎愛心民眾共襄盛舉。(徐彩媚/嘉義報導)


陳美惠修女和大廚及志工,不辭辛勞協助爺奶找尋快樂。徐彩媚攝


年菜圍爐門市巡迴活動,今天起跑,失智爺奶協助年菜上桌。徐彩媚攝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