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精障女顧母18載 多元到宅服務減重擔 【Nownews】


▲中華聖母基金會董事長探視關懷孫錦愛母女,阿媽說:「擱食毋知多久?」陳美惠溫馨回說:「我以後每年都還會再來看妳。」(圖/邱嘉琪攝 , 2018.05.04)

老老照顧的高齡現象,總是悲傷與無奈,很多這樣的家庭需要協助。嘉義縣民雄鄉62歲患精神障礙的孫錦愛,照顧85歲卧床老母18年,帶母親外出就醫,沐浴等飲食起居都是沈重負擔,所幸5年前受到中華聖母基金會整合式多元到宅服務協助,有醫師定期到宅問診,沐浴車提供洗浴等,減輕孫錦愛許多重擔。母親節前夕,基金會董事長陳美惠到宅問候孫錦愛母女,並送上蛋糕、鮮花致賀,預祝他們能過個美好的母親節。

「我自己也有一疊藥袋啊。」孫錦愛說,這藥一吃就是40年。孫錦愛8歲時,父親肝癌過世,婚後育有兩男一女,22歲時高燒昏迷,後來罹患精神疾病,幸而有母親幫忙維持家庭的穩定,現在老邁的母親失智且中風臥床,大小便失禁,意識狀態混亂,有時剛吃飽又吵著要吃飯,反倒是孫錦愛病情穩定,儘管已年過六旬,仍挑起母親日常生活的照顧。

▲孫錦愛照顧失智母18載,中華聖母基金會送來母親節蛋糕,孫錦愛親餵母親品嚐。(圖/邱嘉琪攝 , 2018.05.04)

 

這一顧就顧了18年,面對董事長陳美惠送來的母親節溫暖,孫錦愛滿滿感恩,她說,真的很感謝中華聖母基金會和陳美惠,基金會送來的二手電動床,讓她方便照顧臥床的母親,面對母親會自行解開尿布,讓排泄物散亂,基金會有居家服務協助清潔她的身體,也提供在宅醫療服務,讓母女不再因為出門就醫過程,面對抱著一起摔倒的恐懼,基金會還指導照顧技巧,持續關懷照顧品質。

董事長陳美惠指出,老老照顧,被照顧者是母親,大齡照顧者也是母親,在照顧上更是無力、艱辛,基金會整合式多元到宅服務希望減輕照顧者的重擔,被照顧者也能有更完善且舒適的照護,母親節將屆,陳美惠叮嚀身為人母的孫錦愛,在照顧母親的同時也要看顧好自己的身體。

 


▲自己也吃藥卻照顧高齡老母的孫錦愛,5年來因受到中華聖母基金會整合式多元到宅服務協助,重擔減輕不少,見陳美惠前來露出笑顏,滿心感恩讚陳美惠是活菩薩。(圖/邱嘉琪攝 , 2018.05.04)


嘉義地區失智照顧家庭近5成為老老照顧,凸顯出高齡家庭對於照顧支援的迫切性,去年中華聖母基金會與7-ELEVEN合作,關懷嘉義地區失智老老照顧家庭,10個月來服務約3萬人次,包括提供林姓阿嬤在宅醫療、照護指導並關懷她的照顧品質,母親節即將到來,基金會陸續送出120個蛋糕,期盼辛苦的照顧家庭感受溫暖。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