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聯合報】流浪犬變狗醫師陪伴失智老人 老化後繼無犬

嘉義市天主教中華聖母社福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6年前,在高鐵嘉義站發現遭棄養的流浪狗拉不拉多母犬,全身是病,帶回收養取名「高鐵」,送醫治療,加入收治失智症老人「聖母家屋」工作行列,陪伴照護失智老人,流浪毛小孩變狗醫師,與老人互動,療癒老人,如今年老體衰退化,後繼無犬接手,基金會正積極尋找招募接棒毛小孩。 聖母基金會引進國外照護失智症老人Group Home概念,8年前開辦聖母家屋,目前進住16名中重度失智老人,「高鐵」被黎世宏撿回來送醫檢查,不但有心絲蟲還子宮化膿,病況嚴重,治療費高達8萬元,發動基金會員工「1人省10元救黎高鐵」,最後醫藥費由基金會董事長陳美惠修女埋單,捐款做飼養高鐵基金,高鐵調養1年,執行「寵物治療」計畫,成效顯著。 護理長王竹玉說,「高鐵」和老人玩球、撒嬌,讓老人幫牠洗澡、帶牠散步,每晚陪工作人員巡房,協助確認每名老人平安,「高鐵」陪伴穩定老人情緒,特別有老人黃昏症候群發作變得焦躁,此時陪伴讓老人情緒穩定,曾有老人發作,高鐵乖乖讓她撫摸1小時都沒動。 無論老人如何擺弄,牠都不反抗,不逃避,每天早上看到員工就會撲上前迎接,但絕不會撲迎老人,免得老人跌倒,聰明善解人意,朱奶奶每天最重要活動就是坐庭院窗邊矮櫃,像叫孫子呼喚「高鐵」; 柯爺爺看到「高鐵」也會輕拍牠的頭,彷彿問候小朋友。 黎世宏說,「高鐵」逾10歲了變老狗,和老人一樣行動遲緩,憂心後繼無犬接手,正尋找適合毛小孩接棒;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長李建霖願協助尋找,他說,狗變老身體機能會退化,陪伴失智症老人的毛小孩要溫順; 黎明狗學校校長蔡慶榮說,現在與「高鐵」相同的拉不拉多犬種很少,可以找適合流浪狗培訓替代。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