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About Us

【用愛深耕嘉義】

財團法人私立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秉持天主『愛無止息』的精神,落實嘉義地區弱勢族群中的老人、身心障礙、兒童、弱勢家庭及原住民等社會福利之推動、倡導與實踐,並且不分年齡、種族、階級、男女、信仰等因素,皆為本基金會之服務對象,讓本基金會成為「天主是愛」的戮力實踐者。
 

數據與印象

很多人看過阿里山的雲海日出,但卻不見得認識阿里山下的諸羅城。

嘉義,全區涵蓋2個縣市、20個鄉鎮市區,面積1,961平方公里,約為台北市的7倍,人口76萬人(2020/12),僅及台北市30%。從海邊的東石、布袋沿海,一直到原鄉阿里山,東西直線距離橫跨近百公里,交通距離超過100公里,然而,在這片擁有著觀光、農業資源的好山好水之上,真實的樣貌是怎樣的呢?
 

全國「最老」的地區,老人很多,老得最快

事實上,嘉義地區是全國「最老」的地區─比澎湖、雲林還要「老」。

數據顯示,嘉義縣65歲以上老人比例全國第一(20.34%,2020/12),嘉義65歲以上老人,是14歲以下幼年人口的2.15倍,遠超全國平均的0.78倍。也就是說,嘉義地區不但老人比例全國第一;老人增加的速度,也是全國第一

同時根據嘉義縣社會局獨居老人調查,年滿65歲列冊、失能且獨居的老人或患有慢性病、突發性疾病的獨居老人有1,051位。而這些靜態的數據,預期將還會因著人口外移、出生率降低而持續攀高。未來嘉義縣市的老人、以及獨居老人,只會比現在多得更多
 

年紀很老,資源很少,投入服務的單位更少……

另一方面,嘉義縣身心障礙人口比例為西部地區最高、同時嘉義為農業縣,資源相對有限,平均家戶總所得排名倒數第一,比後山的花蓮還低─即便是青壯工作者集中的工商中心─嘉義市也僅排名第11名。社會福利部份,雖然嘉義縣市政府在社會福利方面都儘可能投入資源,但一方面除了資源有限之外,也必須面對第一線執行的單位的缺乏─全國性的機構在嘉義縣市多僅駐有簡單的服務據點,服務多以單一項目或單一族群為主,而如同中華聖母基金會一般,長期耕耘、具規模、有系統、具連續性照顧能力的服務單位,更是鳳毛麟角。在年輕就業人口外移嚴重,影響所及,就是因經濟、社會等因素所衍伸的各種社會福利問題。
 

當年輕人因著生活,不得不離家打拚,

那麼留在嘉義,擔了那麼多年辛苦的長輩及弱勢族群,誰來照顧?

 

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幕後推手 奉獻超過半個世紀的華淑芳修女

有鑑嘉義地區弱勢族群需求,天主教中華聖母傳教修女會的華淑芳修女,於94年8月16日創立本基金會,並由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陳美惠院長擔任本基金會董事長。

來自美國,講著一口山東腔國語,78 歲的中華聖母會華淑芳修女,投入雲嘉南醫療五十六年,人生大半歲月都奉獻給嘉義這片土地。而華淑芳修女的超過半世紀的奉獻,在今年也獲得第廿二屆醫療奉獻獎個人獎項肯定。而華修女所創辦的聖馬爾定醫院,去年則以「阿里山醫療站團隊」獲得廿一屆醫療奉獻團體獎
 

來台奉獻半世紀的華淑芳修女,廿五歲剛到台灣時,住在泥巴糊的房子,睡米糠枕,看大蜘蛛從電燈泡上掉下來。也曾踏著山間窄小山徑,用擔架將病人一步一步送下山,再轉送至高雄醫治;曾有婦人抱著腸胃炎的小女孩從嘉義沿海區搭三、四小時的車到當時的診所,等到修女抱起小女孩時,已經延誤急救不治,懷裡只剩下孩子溫溫熱熱的殘留體溫;也有一次將罹患白喉的孩子緊急送到至醫院,但是孩子的家人都沒有錢,等到修女終於借到錢,白喉病卻也把孩子給帶走了。
 

華淑芳修女,一位見證了台灣從窮困到富庶,但仍堅持守在台灣人看不到角落的美國人,民國55年創立聖馬爾定醫院,拯救每一條條生命;民國87年在位於海拔一千四百公尺的阿里山64k處成立醫療站,阿里山醫療站是全台第一個、也可能是唯一的全年無休、廿四小時皆有醫師駐診的山區醫療站,為了照護六千多人的阿里山鄉,這裡的燈,永不熄滅。醫院跟醫療站的招牌亮了,華淑芳修女說:「有愛,路就不遠了。」
 

五十五年來,修女往返美台一百五十次,為醫院、醫療站籌款。不同膚色、不同族群的美國人,為了他們不認識的台灣人五十、一百的捐獻。可是,八十歲的華淑芳修女看見嘉義地區人口老化之快速、年輕就業族群外移嚴重,巨大的人口結構在改變,還有一群被遺忘,在失能與健康之間,被稱為衰弱階段的老人、弱勢婦女、兒童、青少年、原住民及新住民等弱勢族群必須照顧,弱勢服務的事不能等。但是她,自己走不動了。他說:「我沒法再去美國籌錢了,我們要自己幫自己人。」,嘉義人是華淑芳修女的自己人。
 

照顧需要幫助的族群 中華聖母基金會因愛而誕生

華淑芳修女與聖馬爾定醫院院長陳美惠修女一同攜手,在民國94年8月16日,為了能夠提供嘉義縣市弱勢族群更專業的照顧,創立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從嘉義地區的中心出發,東至布袋、東石沿海,西至阿里山偏鄉,關心與在乎留在這片土地上的族群,以微笑弧度、專業的服務,綿延至社區、乃至機構,連成一道道精細分工以及細心的照護網絡,為嘉義地區打造健全的社會服務體系,得到穩定且持續的照護。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