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身心障礙者服務中心

先生因為交通意外成為身心障礙者,家中經濟支柱突然倒下,我不知道全家未來該怎麼辦?我除了要擔心家計之外,還要擔憂我先生以後的照顧問題?聽鄰居說好像可以去申請身心障礙相關福利,但我也搞不清楚我們可以申請什麼?該怎麼申請?A單位跟我說可以向B單位申請補助,但B單位又跟我說是要向C單位申請,我四處奔波總是無法順利申請,我實在覺得這些申請程序好複雜,我好累了…」

身心障礙者隨著生涯階段轉換,會面臨就學、就業、就醫及就養等不同的服務需求,身心障礙者也可能在一個生涯階段裡同時面臨多重複雜的問題和需求,一般人也可能因為突然的意外中途致障而生活出現狀況…基於權責分工,各項服務是由不同專責單位提供,所以每個生涯階段的轉換與服務資源之間,都必須要有良好的銜接機制才能順利將資源與服務送到需要的人手上,但往往總是有所疏漏,而造成身心障礙朋友與家屬疲於奔命,不得其門而入。

因此,本中心提供了專屬於身心障礙朋友的個管服務,社工將會與身心障礙朋友、家屬來討論全面性的需求有哪些,並一同規畫後續如何運用資源,也協助連結整合各不同專業系統間的溝通對話,鼓勵身心障礙朋友發展社會支持網絡與發展使用資源的能力,並一同陪伴他們面對人生的難題、學習跨越障礙!

有任何的身心障礙福利諮詢都歡迎主動來電詢問,本中心將會陪伴您一同走過這「愛」的轉角…

一、服務對象

1.生涯轉銜通報服務:由衛生單位、教育單位、勞政單位、其他單位、身心障礙者或其親友通報轉介之身心障礙者。
2.個案管理服務:7-65歲設籍或實際居住本縣且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

二、服務項目

1.生涯轉銜服務:主動於身心障礙學生畢業後進行關懷追蹤,提供社會參與、福利服務、就業、就養等資訊,協助身心障礙者進行生涯與生活規畫。
2.受理通報服務:為本縣身心障礙者通報單一窗口,受理各服務單位轉介有福利需求之身心障礙者。
3.身心障礙相關福利諮詢:提供身心障礙者經濟、就業、就醫復健、就養等福利資訊。
4.個案管理服務:針對多重需求與問題之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由社工員與身心障礙者、家屬來討論全面性的需求有哪些,並一同規畫後續如何運用資源,也協助連結整合各不同專業系統間的溝通對話,鼓勵身心障礙朋友發展社會支持網絡與發展使用資源的能力。
5.活動方案辦理:辦理嘉義縣身心障礙專業人員研習與資源聯繫會報、視服務對象需求辦理身心障礙者相關活動方案,包括:身心障礙者設會參與活動、家庭講座、新領身心障礙證明服務說明會、友善校園教育宣導等活動。

三、聯絡方式

◆山、海區服務中心聯合辦公室
服務區域:嘉義縣全區
連絡電話:(05)2778388分機1605-1622
傳真電話:(05)2766971
服務地址:嘉義市東區民權路60號2樓

◆山區服務中心
服務區域:梅山、大林、民雄、溪口、竹崎、中埔、番路、阿里山、大埔 連絡電話:(05)226-4175
傳真電話:(05)226-5287
電子信箱:cy-center@stm.org.tw、ncy.center@gmail.com
服務地址:嘉義縣民雄鄉西安村西安路155號嘉義縣綜合社會福利館2樓(民雄國中旁)

◆海區服務中心
服務區域:水上、鹿草、太保、朴子、東石、布袋、義竹、六腳、新港
連絡電話:(05)370-1068
傳真電話:(05)370-1069
電子信箱:stmswf.w206@gmail.com
服務地址:嘉義縣朴子市山通路106號3樓(侯守恩診所旁)

四、服務意見反應與鼓勵

◆山、海區服務中心聯合辦公室
連絡人:廖怡貞 社福主任(總督導)
連絡電話:(05)2778388分機1600

◆山區服務中心
連絡人:楊雅惠 督導
連絡電話:(05)2778388分機1608

◆海區服務中心
連絡人:李懿亭 督導
連絡電話:(05)3701068

服務申請表單下載(本會接受嘉義縣社會局委託辦理)

1.服務申請表 (本會接受嘉義縣社會局委託辦理)

2.轉銜通報回覆表 (各單位受理轉銜後,請填寫此表回覆予本中心)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