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宅沐浴車服務

洗澡,被遺忘的幸福

「沐浴」對照顧照顧失能者的家庭來說,是項艱鉅的工作,但大多數的失能者在因為照顧人力、設備、空間或經濟上的問題等限制,最後只能用「擦澡」清潔身體,長久下來,不但有衛生感染疑慮,臥床者的氣味,就成為個人與家庭沈重的心理負擔與遺憾。現在,嘉義縣市的失能者有更好的清潔照護方式,本基金會三輛沐浴車將為更多有需要的失能者提供到宅沐浴服務。

到宅沐浴車,更妥善、更有尊嚴照顧失能者的專業服務
溫和的沐浴,為失能長輩洗個舒暢的澡
也給家庭照顧者一份有力的支持!

洗澡對一般人來說是再普通不過的日常行為,但對長期臥床患者來說,一個難得的熱水澡能產生的效用,卻遠超出想像。「到宅沐浴車」是以專用車輛,攜帶行動組合式浴槽,搭配專業護理師、照顧服務員、操作員三人一組的專業團隊服務。只需要一坪半空間,即可協助失能者進行全身式沐浴,不但可洗去失能者身體的髒污,對擔負照顧責任的家庭來說,也是溫暖的支持。在日本,沐浴服務已證實可有效解決長期臥床之失能者在褥瘡、皮膚疾病及新陳代謝方面等生理健康問題,更重要的是在心理、精神層面的支持、尊重及放鬆的效果。

一、服務對象

實際居住於嘉義縣、市,重度失能老人及身心障礙者,且未有傳染係疾病傳染之虞者,皆可提出申請。提出申請後,本會服務團隊將到宅進行服務使用評估,依評估結果決定是否能夠提供服務。

二、服務費用

1.中低、低收入戶及社福邊緣戶、清貧戶等免費服務。
2.收費標準與項目均依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服務申請及給付辦法,如下表:低收入戶政府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自付5%、一般戶16%,經濟困難者予以協助服務費用支持。

三、申請方式

1.服務申請專線:(05)2778388分機 3226、3215
2.電洽1966或向嘉義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
3.填妥到宅沐浴服務申請書傳真或E-mail至本會申請,並請再來電確認告知。

四、配合事項

1.本服務採事先預約制。
2.服務使用者需自備洗髮精、沐浴乳、沐浴海綿2塊、毛巾3條、浴巾4條。
3.凡有預約使用到宅沐浴服務,當日務必需有家屬在場陪同。
4.基於服務使用者生命安全考量,當次開始服務前,本會護理師將為服務使用者進行生理徵象(血壓、呼吸、脈搏)與傷口評估,若經評估當次不適宜使用則暫停服務,將再約定下次服務時間。

五、聯絡方式

1.服務申請專線:(05)2778388分機3215、3326
2.傳真:05-2766214
3.E-mail:stmshower@stm.org.tw

六、服務流程

到宅沐浴服務申請表下載

失能老人到宅沐浴車服務流程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