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巷弄長照站(社造C)-活泉之家/崇仁醫專

一、前言:

巷弄長照站(社照C)-活泉之家於2003年11月開辦,原前身為嘉義市社區銀髮族日間服務關懷站Day Service,另於109年於崇仁醫專共同開辦崇仁巷弄長照站,共同為繼續提供服務給社區長輩們擁有一快樂的銀髮生活及照顧,故以新興政策開辦此業務,希望長輩能在地安老,培養生活中重要的興趣及人在關係互動。

二、目標:

1.擴大老人生活領域及人際網絡,建立更豐富的社會支持系統。
2.貫徹「活到老、學到老」的人生目標,活化老人身體機能,預防退化。
3.增進老人自信心及成就感,讓其內心得到充分的滿足。
4.活絡身心,常保心情愉快開朗,避免心理疾病產生。

三、服務對象及資格限制:

設籍且實際居住於嘉義市年滿65歲以上生活可自理之長輩。

且符合下列情形者:

1.未接受機構收容安置。
2.未領有政府提供之其他照顧費用補助者。

並可配合下列事項:

1.能自行前往或由家屬接送至活動地點者。
2.有意願及興趣並且能常出席參與活動者。

使用此服務接受補助,同時段不得再接受老人居家服務或送午餐服務或接受衛生單位之機構喘息服務補助

四、服務項目:

1.個案管理照顧:建立長輩個人基本資料及不定期追蹤紀錄,以掌握長輩家庭狀況、過去病史及目前的身心狀況,與長輩家庭、鄰居建立密切關係,透過定期家訪或電訪的方式關懷長輩的生活近況。

2.生活照顧服務:關懷長輩健康情形、人際關係及生活作息,留意長輩於中心活動之表現,並經常與家屬聯繫,關懷長輩現況。

3.提供身心機能回復訓練、護理、醫療保健諮詢:提供長輩適合的「銀髮族體適能運動」及「防癌宇宙操」維持其身體機能,促進肢體血液循環、筋骨舒張。在管理方面,每個月定期測量一次長輩的血糖值及體重/體脂數值,隨時關心注意長輩的身體狀況,並於每三個月進行一次「身心機能活化」的測定,紀錄長輩肌耐力、平衡感等身心機能,並由本院醫療聯盟提供醫療服務及諮詢。

4.轉介及追蹤服務:若發現有中心無法照料但急需社會福利介入協助之長輩;或因意外、特殊因素而無法繼續參加中心活動的長輩,提供適當的轉介及追蹤服務,極力打造老有所終的理想社區生活。

5.提供教育、文康休閒、講座、諮詢:安排多元化的活動課程內容,如:手工藝、團康活動、衛教講座、烹飪DIY、棋藝活動、高爾槌球、賓果投擲、卡拉OK、旅遊等,滿足長輩需求並配合長輩回饋進行適當調整。

6.餐食服務:活動當日皆會由中心取得中餐丙級技術士證照之廚師提供符合長輩飲食需求之午餐。

五、服務時間、地點:

有意願參加者,歡迎請先來電聯絡預約參觀時間。

經國新城社區(活泉之家)
1.服務地點:嘉義市新榮路35巷14號1F活動中心(經國新城H棟)。
2.服務時間:每週一至五上午8點30分至12點。

崇仁醫專巷弄長照站
1.服務地點:嘉義市紅毛埤217號(崇仁醫專懷恩樓)。
2.服務時間:每週一至五上午8點至17點。

六、聯絡方式:

經國新城社區(活泉之家):05-2253901 葉幸宜 社工員

崇仁醫專巷弄長照站:05-2773932分機837 傅千晏 照顧服務員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