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暖暖老人食堂服務

許多社區的長輩,活動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都很好,然而,卻越來越少走出家門。因著體力、社交圈的縮小,老人們退出了社區、退出了原有的人際圈,退回了家中。原先,這些長輩對於一般的照顧需求,還沒有那麼迫切,但一旦退回家中,身體健康也以我們想像更快的速度衰退。再加上若長輩為「獨居」或「準獨居」的狀態,在日常三餐、定期健康監測等「重要」的日常活動,若身邊沒有照顧者,時日一久,往往就呈現忽略的情況。
在老化嚴重的嘉義長輩們不僅有「照顧」、「健康」需求,還有「溫暖歸屬感」與「人際互動」需求。本會秉持以「預防」、「投資」的積極觀點,秉持「疾病壓縮理論」、「成功老化」、「在地老化」、以及「健康老化」等關懷使命,積極規劃籌建「暖暖老人食堂」,希冀投入社會資源,協助嘉義的老大人能穩定餐食,讓阿公阿嬤們能夠在故鄉的土地上,走出家門、走進社區、走進課堂,也走進健康,讓照顧老人的種子在嘉義鄉鎮成長茁壯

一、服務目標

1.定點營養餐食服務,建立共食新文化。
2.運用志工人力提供送餐服務,把營養與關懷宅配到家。
3.由專業人力配置把關與拓展社區資源。
4.藉由暖暖食堂設立提供一【心】服務據點,彼此聯繫與關懷。

二、服務對象

於暖暖食堂設置鄉鎮轄內屬獨老或兩老相依長者、身心障礙者與經評估有需求之弱勢家庭、學童。

三、服務時間

1.週一至週五:上午11:00至長輩用餐完畢。(視各食堂長輩情況調整)。
2.國定例假日: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原則上不提供服務。
3.春節期間:除夕至初四期間不提供服務,初五起恢復正常服務時間(實際狀況依照人事行政局公布為主)。

四、服務地點

鹿草食堂:嘉義縣鹿草鄉下潭村下潭196號(鹿草鄉下潭光潭活動中心)
民雄食堂:嘉義縣民雄鄉山中村牛斗山78之1號(山中村文康中心舊址)
六腳食堂:嘉義縣六腳鄉蒜頭村蒜頭188號之5(六腳鄉老人文康活動中心)
中埔食堂:嘉義縣中埔鄉中埔村中埔79-2號(中埔鄉中埔村活動中心)
阿里山食堂: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1鄰達邦23之1號(鄒族達邦傳藝中心)

五、服務方式

1.共餐:提供能自行前往暖暖食堂之服務對象定點供餐服務。
2.送餐:協助不便出門的老人、身障者且有用餐實際需求者,由志工配送餐食至家裡。

六、服務收費

1.採使用者付費,每餐收費35元。
2.低收、中低、清貧戶免費。

七、聯絡方式

1.平地食堂: (05)277-8388分機3217、3219
2.阿里山食堂:(05)277-8388 分機3213、3316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