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暖個好冬、歲末關懷」啟動 為甘苦家庭籌備溫暖物資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暖個好冬—歲末關懷計畫」開跑!即將揮別2023年,而我們服務的失能失智長輩、獨居老人、障礙青年、偏鄉孩子來說,「苦日子」還在繼續;根據基金會服務調查,超過8成的家庭為低收、中低收,經濟負擔沉重,7成為失能失智長輩,今年基金會預計將採購溫暖的禦寒衣物、生活物資等,邀請大家成為送暖第一線,將這份溫暖送給300戶嘉義地區「甘苦」家庭。

「最近很寒,沒有什麼蚵仔可以剝,只能省一餐是一餐……」住在東石,輕度智能障礙的賴大姐,沒念什麼書,僅仰賴剝蚵維生,工作整天也只能賺500元的微薄收入,還需要常回家確認中度智能障礙的妹妹是否平安在家;妹妹糖尿病嚴重,右眼已全盲,家中光線昏暗,常走路跌倒,身上常有傷口,安全堪憂。社工連結醫療資源,固定陪同妹妹就醫治療外,年初也將漏水的屋頂重新施作,也預計請水電師傅到府安裝感應照明燈,讓家可以更安全,守護姊妹倆挺過難關。


社工陪伴賴家姐妹步行社區,關心生活狀況

「吃飽穿暖其實很難!」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從事第一線服務的社工分享,服務過程看到許多「甘苦」的家庭,在社會底層辛苦的打轉,社工多需協助解決甘苦家庭生活中所遇到的大小困難、媒合資源、提供物資,在需要的時候適時的拉一把,避免被煎熬的漩渦吞噬。 73歲的阿春嬤照顧中風臥床的先生2年多,先生過世後照顧負擔沒有因而減輕,家中還有兩名已中年,但仍須依靠阿春嬤才能過活的身心障礙兒子。不識字的阿春嬤能做的工作有限,為了貼補家用,只能透早趁孩子還在睡的時候到早市賣蛤仔,又擔心家中有突發狀況發生需要常往返家中,幾乎賺不了錢,「阮……最怕哪天病了、走了,伊兩人怎麼辦?」無視自己年歲已高、身體日漸病痛,心頭仍掛念著孩子,沉重的負擔及壓力的累積,讓阿春嬤每想一次就掉一次淚。社工幫忙申請福利補助、定期提供生活物資,緩解阿春一家的經濟負擔,讓難熬的日子能看見光。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暖個好冬—歲末關懷計畫」至今已邁入第12年,每年末,基金會都動員全體工作人員,將每份來自的大眾的愛,物資、保暖衣物等,親送至每戶人家,確實的幫助需要的甘苦家庭,在好不容易又撐過一年的尾聲,為他們加油打氣,期許來年在基金會的陪伴照顧下,能越來越好;延續去年的房屋修繕,今年持續為需要的家庭安裝人體感應燈具、緊急照明,守護居家安全;提供冬衣、外套、量販店物資禮券,並發放生活物資、關懷金紅包等,期盼以多管齊下的方式,為關懷戶度過農曆年關。

邀請一起響應「暖個好冬—歲末關懷計畫」,尚有500萬服務經費缺口待支持,將關懷送到300戶「甘苦」的家庭,捐款劃撥帳號:31561904,戶名: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來電(05)277-8388分機3331、3322洽詢。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