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友善共融 中華聖母基金會水耕農場計畫助力身心障礙青年

「我也想賺錢,因為媽媽很辛苦」小嫚勇敢地說出內心的想法。看似普通的一句心內話,對於一般人輕鬆平常,但卻是許多身心障礙青年巨大的挑戰,甚是至今都還在學習的目標。社會普遍對於身心障礙者有難撕除的標籤,身心障礙者難以走出家門,無形中少了許多與大眾接觸、學習的生活經驗與能力。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在朴子設立樸仔島作-社區日間作業設施(簡稱:小型作業所或小作所)在透天厝的頂樓設置「無毒水耕蔬菜」溫室農園,讓身心障礙青年學習從種子開始育苗、施肥、採收、包裝、銷售,細心養護每株水耕菜,過程中讓青年們培養生活自立能力,累積自信。

「我很喜歡來小作所,在這邊我很快樂!」小嫚中度智能障礙,過往麵包店實習,但無法適應需要手部動作精細、工作節奏快速的環境,常備感挫折,小嫚開始害怕做錯、不敢發表意見。起初小嫚來到小作所,也難以跟上進度,教保員耐心的教導與同儕間互相幫忙鼓勵,小嫚漸漸做的又好又穩定,臉上的笑容多了。

「小嫚現在開朗好多,很積極參與許多事情!」媽媽驚訝小嫚來到小作所後的改變,「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樸仔小作所,幫助更多身心障礙的孩子能有機會踏入社會」小嫚媽媽欣慰笑著說。

對於身障青年而言,他們的世界很單純,卻也充滿許多坑洞崎嶇不平,只要簡單的一句鼓勵、微笑,他們就有機會能步出家門、走入社區,不再是一座孤島,更讓身心障礙者和家人都可以在「島嶼」上獲得實際的幫助,長出自立、自信的枝枒。

「水耕蔬菜不只是入菜的食材而已,更是支持這群孩子們擁有自己的技能,訓練自力更生的能力的展現!」誠農食堂主理人曾紫筠表示,初聽聞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分享這個計畫時就非常支持,常將身障青年種植的蔬菜入菜,分享予喜愛料理的客人,希望可以有更多人響應支持,讓孩子們有機會可以持續投入,開展出自立、多彩的生命力。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樸仔島作小作所的建立頂樓的水耕農場,藉由水耕蔬菜的培育、種植、施肥,接受社區的購買訂單、包裝,水耕蔬菜種植的計畫是「友善」的媒介,採收的蔬菜還會轉贈予育幼院、老人食堂,有感自己原來也能有助人的能力,讓來到小作所的身障青年夥伴在操作體驗的過程,有巨大的成就感,逐步建立自信與重拾工作能力,幫助更多身心障礙青年,盼達到四個友善價值:社會友善、作業環境友善、土地友善、友善消費,邀請民眾支持,一起陪伴走得「很慢」卻很認真的身障青年,走出不一樣的生命。

水耕農場服務經費募款計畫  https://www.solc.org.tw/donate/index/601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