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蘋果即時】90歲阿公還要照顧失智另一半 失智老老照顧不斷增加

家住嘉義已經90歲的林阿公,雖然身體狀況也在衰退,卻不能夠過著享福的生活,因為同樣90歲的妻子罹患失智症,獨力照顧她的起居已長達7年時間。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研究服務的227位個案,失智長者照顧者年齡在60歲以上就達到48.2%,老老照顧非常普遍,7-ELEVEN與該基金會合作「一塊陪伴老老照顧」募款計畫,希望就夠失智照護支持網。

台灣失智症的人口越來越多,國發會人口報告顯示,年齡層65歲以上每13位有一位罹患施政者,80歲以上更是每5位就有1位,目前全台約有26萬失智老人,但是失智照顧資源不足,服務涵蓋率只有1.5%,老老照顧越來越普及,嘉義縣因為老年人口比例及老化指數都是全國第一,老老照顧情況最為嚴重。

中華聖母基金會所做調查,失智症的照顧者沒辦法連續睡飽4個小時,超過6成比例,且有近5成始終保持在淺眠警戒狀態,在照顧上感到孤獨與壓力也有近5成。

90歲的林阿公說,和妻子結婚70年,他們一同住在他親手蓋的紅磚屋裡,妻子是在7年前失智,且因為還有糖尿病,生活起居都必須仰賴他,他很怕妻子跌倒,一聽到妻子下床聲音,就會趕緊起身,隨時處於警戒狀態。

林阿公說,他自己也患有心臟病,精神和體力其實都難以負荷,但是妻子現在連說自己的需要,或是大小便都無法表達,他再累也是要撐下去,看著妻子他淡淡地說「這款艱苦是要說給誰聽?」,但為了妻子,他會繼續撐下去。

藝人楊丞琳擔任此次活動代言,年輕人要照顧失智者都會非常辛苦,更何況是老人家照顧失智長者,台灣老老照顧平均年齡是72歲,真的需要社會多點愛心關懷,投入更多照顧資源。

這次募款活動是從即日起至9月30日,民眾可到7-ELEVEN門市募款箱投下零錢,千元以上可利用ibon捐款,募款所得將擴大社區服務量能,包含日間照顧、24小時團體家屋服務等,另提供長者「服務送到宅」等。7-ELEVEN也在嘉義新大業門市首創「幾點了咖啡廳」,邀請失智長者擔任實習生,盼未來成為失智長者實習的服務據點。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